2015年11月22日

感受恩典 - 陳柏志牧師

搜尋結果

約翰福音 1:14~17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前言:恩典是教會的DNA

你如何看待最重要的寶貝,或是人生最有價值的禮物?聖經中用一個名詞來形容最無價的禮物,就叫做「恩典」。恩典最早出現在出埃及記 34:6 耶和華在摩西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四福音書有不同的寫作對象,馬太寫給希臘人,馬可寫給猶太人,路加寫給羅馬人,約翰寫給全世界的人。特別在約翰福音中,提到恩典總共只有出現三次,而這三次就在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當中。

今天讓我們用孔子倡導「知情意行」的教育方式,一起來感受這恩典吧!

對恩典認知:頭(v14)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錯誤的認知,就會產生錯誤的情感。

最近不斷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是因為激進的伊斯蘭分子對穆斯林教義有錯誤的認知,他們深信:凡為聖戰而死的戰士,不僅可以立即進入天堂,比富人還早到五百年,並且會有72名處女來迎接他們…,如今已造成全世界的動盪,起因竟是錯誤的認知!

1. 廉價恩典:
廉價恩典是對恩典最可怕的錯誤認知,因為當人們用標準來判斷的恩典的價值時,這份恩典都是廉價。好比陽光、空氣、水若能計算出價值,這些無價之寶就都一一淪為有價的廉價品了。

活在廉價恩典中的信徒,會不斷經歷認罪,卻沒有悔改。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認罪,但又一次一次地犯罪,也就像一次一次地把耶穌釘十字架。並且認為救恩是可以靠行為換得的,只要多點靈修,多熱心服事,多聚會奉獻,天堂的入場卷就都握在手上。這是非常嚴重錯誤的認知。

2. 寶貴恩典:
恩典比陽光、空氣、水更加寶貴,寶貴恩典是用你最珍貴的東西去交換,你都願意不覺得可惜。路加福音第七章提到一位有罪的女人,他對恩典的認識遠超過許多人,他用玉瓶盛裝的香膏、用眼淚、用頭髮來服事耶穌的「腳」,因為她深深發現主耶穌的可貴。但類似情形發生在約翰福音12章,門徒猶大卻不以為然,認為這是浪費,不如去幫助窮人。

在你的「頭」也就是認知裡面,恩典到底有多麼地寶貴?你願意付上多少代價,來證明你真的非常看重這一份恩典呢?

對恩典動情:心(v15)1:15 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動情就是付出你的情感。

現代人經常掩飾自己的情感,特別是在忙碌的都市生活,深怕自己被別人看透。路加福音17章耶穌醫好十位痲瘋病人,有九個忙著去告訴別人自己得醫治的事實,但只有一位想到耶穌,回來跟他致謝。這就是高舉自己和高舉十架的差別。

1.  高舉自己
恩典如果是靠自己的努力就能獲得,那是成就,並不是恩典。
恩典是清楚知道不能靠自己,完全明白自己在恩典面前的「無能為力」。

2.  高舉十架
施洗約翰是個清楚明白恩典的人,他為耶穌做見證,甚至說為耶穌解鞋帶也不配。對於有罪的女人一切作為,耶穌感受到她的情感,所以耶穌說:愛大赦免也大。

弟兄姊妹,你得到耶穌多大的赦免呢?就看你對耶穌付出了多少的情感,你為耶穌動了多少的心?

對恩典鍊意:腰(v16)1:16 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練意,就是鍛鍊意志力。

意志力能使人堅持到底。有罪的女人要在法利賽人西門家裡為耶穌的腳做這些服事,絕對不是輕鬆容易的事,絕對是受到許多抨擊,許多指指點點甚至嘲笑和羞辱,但這為婦女展現出極大的意志力,完全不受到影響,她就是要愛耶穌,就是要回應這份恩典。

結果耶穌說了三句話,使她恩上加恩。「你的罪赦免了。」「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這些恩典本來都不在這有罪女人的計畫當中,但她領受了恩上加恩的恩典。

1.  賺取恩典:
法利賽人西門邀請耶穌到家裡吃飯,動機不單純,甚至有試探耶穌的意味,至少藉著耶穌的名氣,也讓自己的身分地位可以加添幾分光彩。

2.  領受恩典:
有罪的女人卑微得不敢抬頭,但她挺起腰桿,展現強大的意志力,她所領受的,遠遠超過法利賽人西門所領受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對恩典展現多少的意志力呢?這恩典能夠帶給你多大的支撐力量呢?重點不在問題有多大,也不在環境有多惡劣,重點在於你是否用信心領受到這份恩典。只要領受了,就必開始經歷恩上加恩的祝福。

對恩典奉行:腿(v17)1:17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1. 律法之約:
律法就像是在一片雜草叢生的荒野當中,開墾出一條路,只要跟著這條路走,就不會失去方向,就不會迷路,就會抵達目的地。

2. 恩典之約:
恩典則是在這條律法的路上,出現了一輛車子來載你,只要坐上車,就能平安穩當地抵達終點。

律法 + 恩典 = 真理

「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換算成數學公式,可以寫成 「憐憫 +恩典 -發怒 × 慈愛 + 誠實」,這個公式的答案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已經為我們開了一條恩典之路,他不是要廢棄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幫助我們能夠見到主面。

結論:在恩典中的「知行合一

感恩節是400年前的清教徒和印地安人和睦共處的美好見證,但耶穌基督裡,每一天都是真正的感恩節。

在迦光教會開拓的這段日子裡,我們一起看見,一起經歷上帝極大的恩典,更重要的,我們要繼續為耶穌基督的恩典來做見證,讓更多還不認識的恩典的人,也能透過知情意行,來感受恩典,並在恩典當中活出知行合一的生命。

【小組分享】

  1. 在這篇信息中,你學習到什麼?
  2. 過去一年中,你領受了什麼樣的恩典?請跟大家分享。
  3. 認識耶穌以來,最大的恩典是什麼?讓我們獻上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