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朝見、頌讚、親近神(上) - 蔡宇葳牧師

基督徒要做禮拜,我們這星期在小組討論過,禮拜是分別為聖的記號,是吩付、是恩典,為了建造基督的肢體,是祝福。禮拜是個媒介,最終目的是讓你的內在與神相連,讓基督真正的進到生命裡面去。

既然講到禮拜,就要看看禮拜學、禮拜神學怎麼說?禮拜學者幾乎全將以賽亞書六章1-10節視為基督教禮拜儀式形式的基礎,所以我們在談教會禮拜要從經文出發。


在長老教會的禮拜程序中有三部份:
  1. 靜候  上帝的話
  2. 恭受  上帝的話
  3. 應答  上帝的話
這都是以聖經為依據的設計,而且長老教會的神學是以宗教改革家加爾文而來。在宗教改革之前,羅馬天主教和希臘東正教,都是非常強調禮儀傳統,所以我們去到歐洲、土耳其一帶,都很喜歡去看那些富麗堂皇的教堂,稱為基督教藝術,視覺聽覺上的享受,充滿的感性與感官滿足。

有基督徒會批評教堂充滿偶像,但我們要了解背景,都有其神學意義,當然那個時代背景下每天一次禮拜、每週一次、每年一次禮儀週期和新的節慶(聖日)與儀式,都幫助教會避開各種邪說和異端。為什麼要有那麼多漂亮的圖片或像?除了裝飾,每個都富有教育意義。


但是到了宗教改革之後,而簡樸、省略繁文縟節的禮儀,強調講道「宣揚上帝的話語」正是以加爾文為首的改革宗教會禮拜的重心。所以你看到長老會的三部曲焦點都在「上帝的話」上面。

因此,在改革宗教會的禮拜堂內外除了十字架、講壇、聖餐桌、風琴之類的樂器外,幾乎鮮少有圖或畫像的裝飾,連牧師所穿的牧師服也以黑色為主,並沒有像其他正統教會信義宗、天主教會或聖公會富有階級性的五顏六色,這種基督教信仰就非常強調理性與認知的部份。

台灣的基督教宗派非常多元

「教制基督教」(Institutional Christianity):
奉行正統基督教義,接納「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為自己之信仰原則。

他們歷史悠久、組織健全、具有跨國際影響力。特別認同「普世基督教合一運動(Ecumenical Movement)」,強調各宗派之間的互相合作。並且注重教職人員的神學教育,以及一般平信徒的基督教教育。

「教派基督教」(Sectarian Christianity):
由恩賜性人物離開原有教團所創立的宗派;從「教制基督教」衍生而出者。信仰積極、宣教熱情、同時標榜聖潔生活、靈恩運動(說方言及靈醫治病)、耶穌快來(世界末日)、浸禮之洗禮觀。著重神學教育及教派之間合作,又具有國際性影響力的教團。

他們有聖教會、衛理公會、浸信會、行道會、貴格會、拿撒勒人會、循理會、神召會、救世軍及其他健全之獨立教團。「極端基督教」(Radical Christianity),與被稱為異端教團的「類似基督教」(Quasi Christianity)。

前兩者是健全的基督教團體,長老教會類屬於第一種。後兩種就難以與正統教團合作。按基督教(天主教除外)教團在台灣總數有一百多個以上,而且他們的「禮拜」方式就不盡相同。禮拜程序,各教派不同,其聖經根據也不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97年第四十四屆總會通常年會之前,其憲法第二與第三條明定:
各教會係由中會設立之團體,組織小會,舉行禮拜及聖禮典,連結於基督,培養信德,宣揚福音。教會在每主日按時舉行禮拜。禮拜:唱詩、讀經、祈禱、講道、奉獻等。聖禮典:洗禮及聖餐。

雖四十四屆通常年會為順應時代的需要通過憲法修正案,將第二與第三條修訂為:「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分佈各地,藉舉行禮拜及聖禮典,連結於基督,培養信德,宣揚福音,關懷社會。

教會在每主日舉行禮拜並定期施行聖禮典,禮拜以敬拜上帝、宣揚上帝的話語為中心,聖禮典包括洗禮與聖餐。」然從其新、舊憲法條文當中,可明白的看出,長老教會無論憲法如何修正,教會每一主日得舉行「禮拜」,且要以「敬拜上帝」及「宣揚上帝的話」為中心,同時還要定期舉行聖禮典的信仰原則堅定不變。

只是前者強制訂定禮拜當中得包含唱詩、讀經、祈禱、講道和奉獻等程序;後者不再有條文化的規定,採取較具「彈性」與「空間」的方式,讓大家敬拜上帝,實質上乃大同小異。

禮拜的裎序並非一成不變,迦光教會在長老會中算是較為開放,但如何根基於長老教會的禮拜精神,能更流暢,是教會努力的方向,也期待大家來參加禮拜時,能深刻體會禮拜每個步驟的意涵來把握參與。

我們現在就進入到長老教會禮拜的第一部曲:

靜候 上帝的話,一般來說有幾個流程:



為何大部分長老宗或改革宗的教會要使用『以賽亞書第六章』來做為禮拜程序的聖經根據?

有什麼特別的神學或信仰意義?
大部分長老宗與改革宗教會禮拜,乃是皇家先知社會關懷型的禮拜」。

什麼是皇家型的禮拜?

我們來看賽6:1「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聖經中以賽亞看到的上帝是什麼身份?

是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什麼人可以坐寶座,是王,他進入的地方有寶座是聖殿,聖殿的本質,乃是以皇宮的本質來瞭解。也就是說,聖殿是上帝這位王的住所與處理事務的地方。賽6:5先知以賽亞就稱上帝為「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稱耶和華為大君王,那麼很明顯,以賽亞進入聖殿的禮拜乃類似一種晉見國王的禮儀、皇家國事稟報或受差辦公的程序,不是去見老朋友。

聖殿是上帝這位王的住所與辦公的地方,那麼一般人便不能隨意進入神的皇宮。要進去,便要稟報。然後,等候「宣召」。奏樂、宣召是為預備心,我們要來朝見上帝,預備心是很重要的,因為你要來見的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古代百姓、大臣聽聞皇帝經過都必須跪著,連頭都不敢抬,眼不敢直視皇帝,以免冒犯龍顏,招來殺身之禍。雖說神有豐富憐憫恩典,但祂比地上的王要更大更榮耀,怎能用輕蔑、隨便的態度來朝見祂呢?

而且我們在讀利未記就可以明白神對人怎麼來朝見祂是非常在意的,不然祂不用花一整章利未記來說明,請記得,禮拜的中心是『上帝』。

需要預備好心來做禮拜,禮拜並不是從到了教會才開始的,乃是從還在家裡就預備心做禮拜開始的,我是第一代,非常的感佩聽過有些歷代的信仰傳統的前輩對於要守主日的預備態度,星期六晚上就先把隔日牧師要講道先拿來靈修、預讀、禱告,把隔天要穿去禮拜的衣服整理好、燙好,奉獻準備好,隔天要服事的預備好。

前面講了,你要去朝見的是王,你若知道要去朝見王你會穿的比你去面試工作還差嗎?你會穿的比你去約會還差嗎?特別是服事者的衣著。看聖經教你做禮拜要怎麼穿!

出埃及記 19:10 ~11
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

詩 96:9 
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在主日崇拜開始前就到教會,以禱告預備敬拜神的人,和崇拜開始後,才匆匆忙忙趕來參加的人, 他們的禮拜是截然不同的。

宣召乃在宣告禮拜的起始,是禮拜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其意義就好像升旗典禮時,司儀大聲宣告:「升旗典禮開始,全體肅立!」一樣,有下列二種意義:

1. Call to Worship  乃呼籲大家共同敬拜上帝之意。
2. Invocation  為呼求聖靈降臨,用心靈誠實敬拜之意。

在整體禮拜當中,首先,透過司會者一開始的「宣召」,大聲宏亮地唸出宣召文喚起會眾面向上帝,兄姐真實體會到上帝已臨在我們的會中,兄姐藉著專注聆聽宣召文全心要來敬拜已臨在我們當中的上帝。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詩42:2)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詩43:4)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

暫時放下所有「地上」的事,專心來朝見敬拜上帝。

來做禮拜前你可以先安靜自己的心,然後用類以這樣的詞句向上帝禱告說:「坐在寶座上的上帝啊,我的心渴慕你,我要來到你的寶座前敬拜你,我要放下所有地上的事,單單朝見你、頌讚你、敬拜你!」

還有另一層意義「宣召」這個用詞乃是承繼中古封建式的皇家用語,我們大概可以想像一下,有個皇親國戚或文武大官想要晉見皇上,他必須要稟報皇宮或聖殿官,然後在宮門外等候,直到得到皇帝許可,司會者就像這位稟報官,他一邊是為神工作,一邊卻是引導人面見上帝的主要人物。

在語氣上、身份上、與職務上不可忽略自己正擔任著神人之間相遇的中界橋樑,才有可能把他的「宣召」詞想好與把他的「宣召」工作做好。

如果我們以神為王,看自己與所有的禮拜者如同上帝的皇親國戚或朝廷文武,則主日禮拜乃是一場皇家的聚會。由此,每個來禮拜的人的身份價值,是何等的尊貴。而且更重要的是,你要轉移心境。轉移心境其實就是心態的預備與改變。

烏西雅王是大衛之後最強盛的猶大王朝,他使列國前來朝貢,在國中各處建碉堡、挖水井、闢葡萄園,在外交、國防、經濟上都極為強盛。

烏西雅王死了,全國上下惶恐,籠罩在愁雲慘霧中,以賽亞看見英明的領袖離開了,繼任的國王約坦還年輕,根本沒有足夠的領導力!強大的敵人時時刻刻預備要來侵犯!國家的前途令人擔憂啊!

以賽亞是個歷史家,對於國家政局的不穩定,很自然會從人的角度來看歷史,來看國家的安危!他之所以充滿焦慮不安!因為他只是看見人,只看見環境,沒有真正見到上帝!

上帝必須堅固以賽亞的信心,讓他看見上帝的榮耀,看見上帝仍然與人同在,國家前途雖然堪憂,但是,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不要憂心害怕!

現代是一個人心惶惶,動盪不安的世界!

詩篇 29:10-11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上帝要我們從只「看見人」的迷思中走出來,用信心的眼睛看見上帝!相信上帝是唯一的掌權者!他是萬王之王!是永遠不會改變,可以完全信靠的!「耶和華坐着為王」,上帝告訴我們不要驚慌不要害怕,創造天地的主宰,他永遠掌權!他一定會賜力量、平安的福氣給信靠他的人!

朝見上帝」就是與上帝真正相遇,就能看見在動盪不安的世界裡,上帝仍然掌權,上帝並沒有離開人!

朝見上帝」讓我們瞭解到人的有限與不可靠,環境雖然險惡但並不可怕!

朝見上帝」激發我們的信心,更深的信靠上帝!「上帝是一切事奉的根基」!使我們能學習凡事尊主為大!

上帝應許我們:「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亞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