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受揀選的果子 - 李博慧神學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是台神道碩三年級學生李博慧,很高興能在我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代表台灣神學院來到迦光教會請安,與你們一起敬拜上帝。

前言

大家喜歡吃水果嗎? 大家有每天吃水果嗎?

我有一個注重健康的媽媽,她提 醒我,要吃水果,每天要五蔬果!!吃五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因為不同顏色的蔬 果有不一樣的營養素,而且對身體有不一樣的幫助。所以,從小我就養成了吃 水果的習慣,我愛吃水果,我們全家也都愛吃水果。


感謝神,我生長的地方 - 台灣是一個充滿水果的國家,有著水果王國之稱,一年四季都產水果,產不同的果子讓我們想吃水果就有水果可以吃到。

在我們的聖經中也很多處講到果子,譬如說我們都很熟悉的聖靈九種果子阿 ;還有像是耶穌說他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要結果子阿!不結果的祂要修剪掉; 還有蘋果樹,在雅歌有提到”我的良人像是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 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 。

我們可以看到,這些聖經中的這些果實 ,常常在描寫人,在描寫一群人,用擬人法的方式讓我們更多去了解與思想, 而我們今天所要講的是一群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果子,這群果子是初熟的果子 。

經文釋義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是一封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時空追朔到那個時候,這群收信人很可能是非常早期的一群信徒所組成的,保羅曾與西拉、提摩太這些他的同工將福音傳到那裏,後來保羅還是一直掛心也愛這群信徒,因此他寫了信給在帖撒羅尼迦的信徒。為著你們我感謝上帝,因為父他自己揀選了 你們;為著你們我感謝上帝,因為你們願意相信這真道;為著你們我感謝上帝 ,因聖靈不斷的感動,使你們走向永生。

保羅在信中為著這群「被受揀選的」 弟兄姊妹們感謝,因為她們的靈魂得到了拯救,特別感謝,因為他們是第一批 「被揀選的果子」,是特別且珍貴的;另一點讓使徒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獻上感恩的原因,是在教會中有著「聖靈的工作」以及信徒們「對真理信仰的追求 」,在前面一章保羅就稱讚帖撒羅尼迦教會,因著他們的信和聖靈的工作,他們不斷地增長,在信心在愛心上活出信仰。這對於一個把福音傳給他們的使徒來說,真的會很感到欣慰。

使徒保羅認為信徒們行為的改變乃是聖靈的工作,而 真實的愛,才是見證一個人信仰最好的方法。 對這群最初被揀選的果子,保羅更有一份為人父的心腸,看見他們的成長感 到欣慰,然而,也不忘提醒這些信仰初熟的果子,在這世界中仍有許多危險、 謊言甚至各樣異能、神蹟想要擄掠我們的心,要信徒們在聽信任何話語之前, 好好的辨別,不要隨便相信,甚至跟著走。

在這樣的混亂中要有堅定的心,持守福音的真道,堅守所聽到的或是書信看到而領受的真理。保羅要他們記住,過 去他在他們當中所傳遞的福音信息,和現在他在信中所寫的教訓,這些話的總 綱就是要他們認識耶穌基督乃是上帝差遣到世界上來的救主這一真理。

保羅對他們說話時心存感恩卻也激動,因為保羅他知道,這群受揀選的果子 是主所愛的,更是未來福音向外傳的關鍵。

神學闡釋

我想,對於這群信仰初熟的果子來說,保羅的信帶給他們一些盼望,我們可 以試著想想看,在樹上初熟的果子他們長怎麼樣,它們透過樹幹和莖運送養分 ,直到這個果子長出了一個形體,這初熟的果子外觀看起來好像已經有模有樣 ,但中間的果肉卻還很青澀,還沒有完全成熟,這樣初熟的果子需要持續的養 分供給,並且需要好好關照和保護,免得剛成熟就被蟲子咬了、被虎視眈眈在 一旁地松鼠給摘來吃了。

初熟的果子在經文中的描寫似乎還需要一些保護,因為在帖撒羅尼迦教會中,出現了假教師,甚至還冒著保羅的傳言說:主的日子 已經來了 !!

擾亂教會中的信徒,這樣的不安與混亂充斥在他們中間,像是要吃 掉這些果子的人一樣。因此,在帖撒羅尼迦這個沒有固定的領袖可以帶領他們 的處境中,保羅給予教導,使他們得到保護。保羅在其中所做得工作就帶來了 餵養,使信徒們有養分得以滋潤,繼續成長。所以,這封信其實有一種安定的 作用。

對一間教會的成立,一個團契的開始,甚至是一個人能夠認識基督信仰 都不是件簡單速成的事,一間教會的建立,需要有許多的禱告、事前的預備、 許多時間的擺上和信徒們內心對真理、對真道的堅信,我想在座的很多人也曾經體會過。

我們從剛剛開始在開拓時,我們與聖經中這兩千多年前信徒們的處 境其實有相似之處,當我們看聖經時,我們會去尋找那與我們有關聯之處,然而很奇妙的是,每段經文會在不同時候對我們說話。

我們或許是那初熟的果子 ,也或許我們是已成熟許久的果子,不管是哪種果子,我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 想想,你是否還在這個基督的樹上呢!?

或許你是初熟的果子,仍需要牧長的餵 養讓自己有天能變得更成熟;或許你是已熟的果子,不再青澀,但是否被蟲咬 、被有心人士摘走掉落在地上了!?

 不管如何,今天保羅的信中帶來天父要對我們說的話,天父祂不是不知道我 們生活在這世上一切的困難,祂知道,祂完全知道,祂過去使用祂的使徒-保羅 說話,現在祂也繼續使用著祂的僕人在傳遞這福音。

生活應用

兩千多年前透過使徒將福音從耶路撒冷、撒瑪利亞遍及到猶太全地,這群最 初被受揀選的果子在其中;而一百五十年前馬偕也將福音傳到台灣這個地方, 讓我們有機會成為那顆果子。

果子在一個生長鏈當中是最終的也是最初的,最起初有一顆果子落在土裡,才能長成一棵果樹,從根到莖到葉,最後結出果子來;從另一面來看,果子因為有根莖葉傳送養分讓他可以成熟,最後它可能會 落入土裡,再長出另一棵植物。

馬偕博士遠從加拿大來到了台灣這塊土地,因他聽到了這地的需要,他在1872年3月9日從淡水登陸,來自加拿大長老教會的馬偕(偕叡理)邁開了他的宣教之旅。

他以淡水為基地,開始學習台語、娶了台灣 的太太、收了台灣人的學生培育他們成為台灣本地的傳道人。最有名的大家都知道,就是他幫台灣人免費拔牙,他一生拔過超過兩萬多顆牙齒。

馬偕用雙腳走遍北台灣,到過新店、草嶺古道,在各地傳福音,教導信徒、建立教會, 他所做的工就跟保羅很像。

除此之外,他更幫助台灣人能夠受教育,建立了學校,包括牛津學堂(今:真理大學)、女學堂(今:淡江中學)、逍遙書院(台灣神學院)。因著馬偕來到台灣,建立了神學院,我才能在其中也成為一顆果子。

回想小時候懵懵懂懂,還不知道信仰是什麼的時候,就跟著大人們到教會, 參加主日學、少契、一直到大學,雖然我的成長幾乎都是在教會,但在這期間, 我也曾失喪過,青少年時期因為叛逆在許多謊言與欺騙中度過,我遺忘了這份信仰,但即便如此,父上帝祂並沒有遺忘我,因祂不放棄我們任何一顆祂所揀選的果子。

後來我上了大學,在大學的團契中,我再次找回這個信仰與我的關 聯,有許多兄弟姊妹一同陪伴我,身邊的人讓我經歷信仰時不孤單,在靈修時 不斷受聖靈感動,最後走上獻身服事的道路。

感謝主揀選我成為祂的一顆果子 ,從不成熟、到初熟、一直漸漸成熟,在這條信仰旅程中許多時候要保守我們 的心,因為一路上會有許多危險與謊言想要吞噬我們,不過也不用害怕,神透過了祂的僕人傳遞信仰,更透過他們牧養帶領我們邁向成熟。

你、我被揀選都是為了要接受祂的那份愛,而我們蒙揀選的目的,為的是要分享耶穌基督的榮耀,進而傳給人。神揀選我們,有祂的計畫,腓力比書1:4說,早在創世以前, 他就已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成為沒有絲毫缺點的人。

有一 首歌叫做【 你是為了接受主愛被揀選的人】,歌詞說到:創世之前,神早就開始的那 豐盛的慈愛,在我們的相遇下,結出了許多果子,你是為了接受主愛被揀選的人 ,現在仍然繼續在領受那豐盛的慈愛。

結語 

感謝神揀選我成為果子,並幫助我委身成為祂的僕人,更感謝神讓我有機會 來到迦光,看見祂所愛的孩子們,跟你們分享我從聖經中所領受的。

最後我也想借用保羅的對你們說: 主耶穌所愛的弟兄姊妹,為著你們我感謝神,因為他揀選了你們,使你 們因信真道,被聖靈感動,並得到拯救。父祂要呼召你,成為祂的孩子、 成為祂的寶貝,在祂裡面一同得著榮光。

所以,你們要追求真道,站立得穩,謙卑受教,堅守信仰。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及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安慰你們的心,時刻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