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分別為聖的日子 - 蔡宇葳牧師

如果你是一名足球迷,主日遇上世界盃總決賽時,你會身在哪裡呢?

美國LifeWay Research進行的一項調查,問到「會否因觀看最愛的足球比賽而跳過星期日崇拜」時,你猜有多少基督徒會同意?受訪基督徒表示18%受訪者表示會跳過主日禮拜觀賞心愛的足球賽。還好世界盃足球賽四年才一次。其實,今天的基督徒不守主日的理由還不少,各種奇奇怪怪的都有。

來10:25
不要像某些人放棄了聚會的習慣,卻要彼此勸勉;既然知道主的日子快到,你們更應該這樣。


什麼是做禮拜?

 「做禮拜」是一個通俗的名詞,它的意義就是指信徒去參加教會的聚會,特別是禮拜天(主日)的聚會,即普通所謂「主日崇拜」。

在舊約時代,猶太人都守安息日,即今之週六;但在新約的基督教,開始將安息日改為一星期之第一日,即今之星期天禮拜日,亦稱之為主日,因為主耶穌是在星期天復活。主日是紀念主耶穌得勝,由死復活的日子。有人說:「安息日是為以色列人,而主日是為全世界的人」。

為什麼要做禮拜?

一、分別為聖的記號

你要怎麼樣讓人從外在知道你是個基督徒?就是星期天到教會做禮拜,因為這是基督徒最明顯的身分標記,也是一種要求,就如舊約律法向上帝的選民以色列所要求的一樣。這是上帝孩子的權利與義務。你怎麼可以不當一回事呢?

申5:12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

是吩咐 (代表守約)

上帝將安息日定為「聖日」,不是睡覺日。安息不是睡覺,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聖日」是什麼意思?

在聖經裡,聖(原文qadash) 是分別出來被上帝所用的意思,如聖所,聖袍,聖殿。聖日是將那日分別開來,「聖日」是被上帝所用的日子。上帝設立安息日,是要人工作了六日後,有一天可以好好享受上帝,身、心、靈可以得到更新,然後才開始另一個星期的工作。

這日的設立並不是重擔,乃是祝福。

神把這日賜給我們乃是衪的憐憫,是為了全人類的益處。現代人看重身體的休息,卻忽略了靈裏也要休息。這日做什麼都可以,而不注重 神的事。

主要我們在祂裡面的安息就是要放下一切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勞碌,到主的面前安靜等候,這才叫做安息。如果我能夠在這日重新得力,我相信這一週將會有力量去面對各樣的情境。
可是人很奇怪面對神的命令通常有二種反應。

一種是反抗,覺得基督徒好不自由哦。請問父母可不可以對子女有要求?請問父母要求你幾點要上床睡,合不合理?父母要求你功課寫完才可以上網,合不合理?父母對孩子要求要回家過不過份?我們是上帝的孩子,對祂要求我們每星期要回來團聚一次卻覺得很過份!!

還有另一種反應是,在耶穌的時代,有一批人稱為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的工作就是解釋律法,要人按照律法的條文來生活。舊約說,安息日不許做工,什麼才算工作呢?在曠野的時候,他們可以求問摩西。以後就不同了,猶太人就硬要繼續在這裡面做文章,事實上,他們的傳統已經規定出39條安息日不可做的事情,只要做了就屬於違反安息日。

譬如,安息日不能看醫生,除非生命有危險﹔受傷了,不能敷藥,只能用繃帶綁住﹔寫一個字母可以,寫兩個字母就違反安息日。縫一趟針可以,縫兩趟就違反安息日。這些繁文縟節把人纏死。安息日不再是安息,是煩死。所以耶穌對人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2:27 - 28)


我們新約的信徒確實可以很自由,但自由不表示放縱,所以不要任意去曲解上帝的命令,也不要去忽視上帝的吩咐。神的命令有祂的好意,照著去做就對了!

是恩典(代表救贖)

現在我們之能夠到上帝面前,進入至聖所,是耶穌付出了一個很重的代價 - 他的血打開了這條路。以前的聖殿有很多層:外邦人在最外層﹔婦人可以再進一層﹔以色列的男人又再進一層﹔真正的聖殿又分兩層:外面的聖所和裡面的至聖所。

聖所給祭司點香,點燈用。幔子把至聖所隔開,大祭司每年只能一次進入,求上帝赦免以色列人和他自己的罪。現在一切都不同了。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的時候,那張幔子從上到下裂開,表示我們每個人都能進入至聖所朝拜上帝。

聖經勸勉我們要珍惜這個機會,來到聖殿敬拜上帝,事奉上帝,享受上帝的恩典。

神創造人以後,還沒有設立律法就已經設立了安息日,賜福這一天,(創2:3)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 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叫凡守安息日為聖的都會蒙福。

過去,這是一個誡命,叫以色列民族在外邦人當中地位特殊,讓外邦人知道他們是屬於耶和華的。今天,我們守主日為聖,是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怎樣愛我們,捨身流血,為了叫我們可以親近上帝,以他為樂。我們要珍惜每個主日,把基督耶穌放在第一位。

二、為了建造基督的身體

有句話說:信耶穌的人聚在一起,才叫教會,沒有人聚在一起就不是教會。你不來教會,你不來教會,就會使教會不成為教會。

對一個虔敬忠誠的基督徒而言,週末的到來是令人期待的,因為禮拜天將至,上教堂做禮拜,除了敬拜神,滿足與神之間的交通,也能與他人交通,在事工上大家共同承擔,一起奉獻、服事,也在教會的團契中學習支持別人,學習付出的價值。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你沒來教會,就是耶穌的身體變成缺陷。

身體的各部分肢體是共同存在,要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彼此互補不足,每當吃餅喝杯就表明我們是一個身體,最重要的就是與頭的相連。也只有在禮拜中能讓你吃餅喝杯,為什麼?因為我們大家在一起。牧師不會一個人舉行聖餐。

基督愛祂的身體--教會,你來教會,表明你也愛這個身體。

教會同有基督的生命,所以同有一個使命與目標。」(腓二: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 ) 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 「…意念相同…有一樣的心思…簡言之,是同心的問題,正如初期教會的信徒一樣(徒2:46)。牧師每星期透過講道,把上帝對教會對你的心意傳遞出來。

做禮拜的人──以其行動見證他與復活的主有關係。
做禮拜的人──以其行動表明和其他肢體有關係。

三、不做禮拜的損失

希伯來書 4:1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第一次的禮拜在復活節,多馬沒有參加聚會,他損失了什麼?

約 20:19
他們因懼怕猶太人,所以關門聚會,不料,復活的主出現在他們當中,向他們證明祂的復活。

在這段經文裡面,我們可以想像他們興奮快樂的情形,祂的復活證實了祂的應許都是真的,都是可能的。他們不必再憂傷,他們也已清楚聖經所說的是指向這復活的基督。

可是,沒有參加聚會的多馬怎樣?他失去這機會,他當然不信,他只有說,我不會像您們那樣迷信,我定要去摸、去探祂的傷痕,他幸而在隔週參加了聚會,否則他會一直活在疑惑之中。

今天,許多基督徒不到教會,不管他是什麼理由,他們所遇到的損失與多馬一樣,不能與復活的主在一起,他們沒有喜樂,當其他門徒在喜樂之中時,唯有他覺得莫名其妙,他不能了解為何別人那麼簡單相信?為何別人快樂?

不管如何,沒來作禮拜所遇到屬靈的大損失,絕不是失去一次與信徒的社交機會,而是不能彌補的大損失,今天你不要以為只有這一次不做禮拜,不關緊要,有些事情錯過了就不再回來。

四、做正確的決定

彼此提醒聖經還給我們一個更深一層的意思:「日子臨近、彼此勸勉」,基督耶穌快要回來。所以,今天這篇道不只是你要聽,要去鼓勵基督徒不可停止聚會,要守主日為聖。這是命令,也是恩典,是要我們自動的回應上帝的愛而來親近上帝,不是勉強,是心甘情願的。

我想起曾看過的一本真人真事的書《李岱爾》,1981年曾拍成電影叫做《火戰車》(Chariot of Fire)記載了一個虔誠的年青人,李岱爾(Eric Liddell),是蘇格蘭人。他代表英國參加 1924 年在巴黎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參賽的項目是 100 米短跑。來到巴黎的時候,他才知道大會把這項目的預賽編排在星期天。

由於他持守主日為聖日,所以拒絕參賽。當時的威爾士王子欲施壓,要他為了英國王室的榮耀而跑。但他拒絕,因為比起王子的話上帝的話更要遵從。在比賽那天,林德他竟往巴黎的一間教會出席主日崇拜,並且在教會講道。

後來他只有被安排參加 400 米賽跑,這不是他平時訓練的項目。在開賽前,有一人把一張紙條塞在他手裡。槍聲一響,他就向前飛奔,把所有的對手遠遠地拋在后頭。他不但得了冠軍,也打破了400 米的世界記錄,轟動全世界。

在終點的時候,他把緊握在手里的紙條打開,上面寫著:「因為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撒上2:30) 奧運比賽後,李岱爾也啟程往中國宣教20年被接回天家。


現代人對於星期天做禮拜有太多的爭札和試探,請你記得這個故事,記得這節經文,向神禱告排開困難,賜你不用星期天工作的工作,我禱告你因為遵守神的話你會經歷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