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22世紀教會 - 陳柏志牧師

前言、你在許多證人面前從我領受了的教導,你也應該交付給你所信任而能夠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一、22世紀教會面對什麼挑戰?

1. 活得更久,關係更雜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西方國家的人們,成功地讓平均年齡延長了30歲。以此類推,隨著貧困國家嬰兒腹瀉等疾病的成功醫治,100年後的地球人,活到100歲應該是一個普遍現象了。

既然人類比現在平均多活幾十年,人們的生活也將變得更加豐富。例如工作年頭由現在的30年到40年,改變為30年苦幹外加數十年的低強度工作。

同時因為養育子女的時間佔據人生的比重變小,或許人們在一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伴侶。

2. 人口愈多,工作愈少
十九世紀初人口達到十億,二十世紀的一九二○年代翻倍達二十億,一九九○年代達六十億,二○一一年突破七十億。

全球人口將繼續增加,更凸顯部分專家認為地球已過於擁擠、人類耗盡天然資源與糧食不足等的憂慮;地球上的人口越多,氣候暖化、傳染病與貧窮等問題也可能會更嚴重,22世紀世界人口將達110億人。



且機器人技術的快速發展,將取代現在的很多工作崗位,所以未受過教育的人幾乎找不到工作,人們受到良好教育之後,著重加強的能力正是機器人所無法承擔的。

3. 競爭激烈,貧富失衡
而隨著對基因學的了解和掌握,100年後的父母或許可以操縱子女的基因,用藥物改善人們的注意力、記憶力等,人們的工作效率將得到極大的提升。但經濟學家們預測,到時候世界上的人們會比現在富有很多,但社會不公現象會更加嚴重。

4. 恐怖主義,毀滅勢力
技術的發達同樣帶來可怕的後果。例如恐怖分子也會擁有先進技術,這將讓反恐戰爭變得更加艱難。

5. 全球暖化,尋求生存
22世紀地球增溫2.7度。氣候的變化既然難以預測,問題也難以解決。經濟學家們認為,人類不會對阻止氣候變化做出太多努力,只是在影響人類生活的問題發生後,想辦法解決。然而,解決氣候問題的辦法實施後,很可能會帶來各種更嚴重的後效應。

二、22世紀教會必備什麼?



大誡命:(60分)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4-40)

(1) 愛神:敬拜的更新
你要盡心all heart、盡性all soul、盡意all mind(頭腦,精神)愛主─你的神。
22世紀教會不是追求外在建築物的絢麗,而在於敬拜上的盡心盡力,要從我們這代就開始,成為不斷更新的敬拜者,而不要成為墨守傳統的法利賽人。

(2) 愛己:禱讀的生命  Love yourself.
把讀的話禱告出來,並去實踐和經歷。讀經和禱告就是愛自己最佳的方式,避免陷入驕傲和試探當中,能讓我們就算身處曠野,禁食挨餓,仍然能如同耶穌一般:渾身是勁。

(3) 愛人:小組的緊密  Love your neighbors. 
在Mk10:29有人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 耶穌用好心的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提醒「憐憫心」更勝於「責任心」,照顧身邊人的需要,是我們在小組當中不斷學習的功課,也是我們能夠完成大誡命的關鍵。

大使命:(加分題)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1) 開拓尋找門徒
摩西找約書亞、以利亞找以利沙、保羅找提摩太、耶穌找門徒。當我從神學院畢業,經過柳營、迦南、迦光三間教會,深刻體會接棒人的重要,我們若不肯開拓事工,遲早會成為一個「不需要神」的罪人群體。

(2) 三恩建立教會
奉父(恩典)、子(救恩)、聖靈(恩膏)的名給他們施洗。建立教會不是蓋高聳的建築物,而是使人認識恩典、明白救恩、領受恩膏,受洗加入教會,也是最大的成就。

(3) 經歷等候耶穌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明白自己是罪人,經歷「得赦」、確實「得生」、完全「得勝」。以上就是我們在大使命中操練的加分題,讓我們更加得著神的喜愛。

三、建立並預備22世紀教會

四層牧養:維持2000年秘訣

1. 保羅:長老 - 好比人的頭
1「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 2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3 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 4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 6 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 所受的刑罰裏。 7 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提前3:1-7)


2. 提摩太:執事 - 好比人的身體
8 作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 9 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祕。 10 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作執事。 11 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 12 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13 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裏的真道上大有膽量。(提前3:8-13)

3. 忠心者:組長 - 好比人的腰
11 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 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13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14 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 15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提前4:11-16)

4. 受教者:組員 - 好比人的腿
1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 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3 要尊敬那真為寡婦的。 4 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上帝面前是可悅納的。 5 那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仰賴上帝,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 6 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 7 這些事你要囑咐她們,叫她們無可指責。(提前5:1-7)

1989年蔡安祿牧師夫婦來到台南大光教會牧會,原先200多人的教會,經過了九年仍舊200多人。蔡牧師邀檢討教會停滯不前的原因,提出以下改革,擔任長執必須遵守兩點:

  1. 比會友提早到
  2. 遵守十一奉獻

沒想到原來的長執紛紛請辭,最後僅剩下四位,但堅持16年後,終於在2014年12月,大光教會突破了千人。

結論:
我兒啊,你要藉著基督耶穌所賜的恩典剛強起來。(提後2:1)

22世紀教會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教會自身必須要做好預備,更必須要剛強壯膽,才能在艱困的環境中,繼續榮耀上帝的名。

【小組分享】
  1. 面對22世紀的挑戰,你認為什麼最要緊?
  2. 誡命與使命上,迦光教會需要加強為何?
  3. 誰是你的提摩太?你會傳承給他什麼?

瘋的請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