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撼動天地的禱告 - 蔡宇葳牧師

今天所講的經文是背景是彼得約翰在美門口,使生來瘸腿不能行走的得著醫治,能走著、跳著讚美神。眾百姓都滿心稀奇驚訝,因此而信從耶穌的,男丁數目約有5000人。

大祭司、官府、長老、文士也因此聚集,質問使徒的能力來源,恐嚇使徒,叫他們不可以再對人傳揚基督。使徒雖然面對恐嚇威脅與逼迫,但他們不退卻,反而在大祭司、官府面前宣告:「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使徒及教會選擇以信心的禱告面對恐嚇威脅與逼迫。

我們看見教會的產生,是由於禱告;教會應付難處,也是藉著禱告。


許多時候,主容許撒但把難處加給我們,藉著難處來造就我們,這樣,難處實際上反成了我們的祝福。

彼得約翰從監裏被釋放出來,回到教會,分享他們的經歷,教會一起禱告,結果地大震動,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更勇敢的傳講上帝信息。

初代教會是一個重視禱告的教會,迦光教會也是一個愛禱告的教會!讓我們從今天的經文禱告聚會裏學習一個復興的教會要如何一起來禱告。

成功的禱告會該有什麼樣的態度?

一、同心高聲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高聲禱告上帝說…

1. 認同
在場的人聽完使徒們的報告都有志一同、不約而同地提高聲音來禱告。同心合意,經文中是用聲量來證明,若沒有開聲,其他人無法知道是否同心。

2.火熱
初代教會不約而同的提高音量,表示他們很習慣這麼做,也就是在禱告中必然是這樣火熱的禱告。

3. 突破
詩篇3:4「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這裡特別提到用聲音求告,不是默禱。你希望禱告的事項要突破,就從你的禱告音量開始突破,若是跨出聲音的門檻都那麼困難,那你其他也很難為耶穌跨出去的。

二、禱告的對象

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主宰啊!你曾藉著聖靈,用你的僕人─我們先祖大衛的口說:外邦為甚麼吼叫?萬民為甚麼妄圖虛幻的事?

我們需要弄清楚禱告的對象是誰?我們需要想過所禱告的這個上帝,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上帝。

1.神是誰
眾門徒禱告時宣告說:「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

「主宰」(δεσπότης)這稱呼乃新約作者較少用的字,許多中文及英文譯本更準確的譯作「權能的主」(Sovereign Lord)。這字甚至可譯作「專制」,意思是主人有絕對主權在奴僕身上。當時的奴隸就是用這個字稱呼主人。但這個字在這裡正好可以表達神統管一切的主權。包括你自已也降服在祂的權下。

禱告一開始先向神承認祂至高的主權,祂知道亦掌管一切發生的事。誰能認識那無限權能的『主』,誰就能看穿仇敵的「爭鬧」和「謀算虛妄的事」實不足為意。

他們面對希律王和許多官長和凱撒,都是大有權威者;但是他們禱告的對象是坐在寶座上的主,有權柄有主權的主,他們不注目希律和凱撒,他們只看見創造天地偉大的主,全世界全宇宙是祂創造的。

聖經裏教啟示我們非常多上帝是誰,要好好認識,我們必能更真實經歷上帝的回應。宣告祂的名是:「萬軍的耶和華、耶和華以勒、耶和華沙瑪、耶和華沙龍、耶和華尼西…」

2.祂所說
「你曾藉著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這是出於詩2:1。聖經中有非常多的應許,用神的話來禱告是很好的事,有人形容說,像是提醒神你自已說過了什麼,當然不是神失憶,而是神不背乎自已。

所以要好好讀聖經認識神和神所說的話。

三、真情陳述、具體求告

地上的君王都披掛上陣統治者也都結集在一起,要攻擊主和他的受膏者基督。果然這樣,希律和龐修.彼拉多在本城跟外邦人和以色列人勾結,要攻擊你神聖的僕人耶穌,就是你所選立的基督。他們勾結起來,要做你的權力和旨意早就預定要實現的一切事。

禱告一定要真情陳述具體求告,神是無所不知的,若你站在X光機面前,何必還遮遮掩掩?

摩西對上帝真情告白說: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這是真情的告白!

1. 求主鑑察
他們並沒有求神把難處拿走,他們只求神明察,求神給他們夠用的恩典去勝過這些難處。

2. 求主伸手
上帝的手介入,就能化負面為正面,化危機為轉機

眾門徒的禱告,其結果是:「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 神的道。」

發電機啟動了!英國浸信會牧師佈道家司布真的教會有一座發電廠,在地下室,走進去一看,至少有七百人跪在那裏禱告,跟著台上講道同步在禱告。羨不羨慕?我們也可以有個發電廠啊不是嗎?

我們一定要真正成為一間禱告的教會,就是真正的舉起你的手,為我們的教會禱告,為你身邊每一個人禱告,為你所坐的這間會堂禱告,為將來能看見更大的會堂坐滿人來禱告。

雖然教會禁食禱告已經結束,但我們的禱告要持續,禮拜前,你就可以來參加會前禱告會,為每一個參與禮拜服事的人、為每一個參加主日崇拜的人禱告。如果我們能夠真正願意改變我們的禱告方式同心合意的禱告,迦光教會就能成為這個社區的祝福,大桃園的祝福。

我們要打造夢想的教會,有異象及信心,具體行動就是先起來禱告,用禱告來憾動天地、憾動城巿、憾動人封閉的心,使教會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