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建造健全的教會 - 蔡宇葳牧師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神是一位有組織有計劃的神,祂有計劃和次序的創造了宇宙世界(弗1:10,3:9)。所以我們也需要有計劃和次序的建造。

詩篇 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基督徒的事奉是『與神同工』的,這是何等尊貴、有價值的工作。有人說:『沒有神,我們不能作甚麼;沒有了我們,神也不願作甚麼。』

為什麼保羅要稱我們為田地、房屋呢?

田地:是有生命的,重在長出果子、收成。
房屋:重在建成合適的居所,讓人安息、生養、有神的同在。

在哥林多前書 3:1 保羅告訴哥林多的信徒:『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接受救恩後,沒有被耕種和建造的人,保羅說他們是嬰孩,生命沒有成長。

在出埃及記25: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我們看到神命令摩西建造會幕,摩西按圖施工,都不能出錯,多長多寛多高…都要照神的指示。新約聖經中也看到好幾幅有關建造教會的圖畫,今天來看的是使徒行傳2:42-47這幅藍圖。

使徒行傳 第二章
2: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2: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2: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2: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2:47 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有人說教會建造的找出五根支柱是,敬拜、團契生活、訓練、事奉、傳福音。

聚會的層面:當盡的義務

希伯來書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神說了不可,就是嚴格禁止。倒要彼此勸勉,所以教會有點名。因為基督徒像炭火放在一起,持續燃燒、愈燒愈旺。若一一分開,很快就熄滅,而且一旦落單,就是危機,很容易被撒旦攻擊,因為「孤單」本身就是一種危險的處境。

根據聖經有二種聚會形式:

使徒行傳 2:46 
所說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使徒行傳 5: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因此迦光教會也有這二種聚會。透過主日慶典崇拜,經歷神的偉大。透過兼顧全人的小組,經歷神的親密。

一 、作禮拜

教會的第一根柱子是『禮拜』,整場禮拜就是一個大敬拜,基督徒聚集在一起是被呼召出來、分別出來的一群人,禮拜的焦點是上帝和人之間的關係,所以長老教會的禮拜程序有三部份:

1. 靜候上帝的同在
2. 恭受上帝啟示
3. 應答上帝的大愛

以上三個可幫助信徒經歷神的同在。

牧師也會透過禮拜的信息,來傳遞上帝要給我們的啟示和實踐的方向,這也是上帝所吩咐我們要守的安息日。

出埃及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所以星期天一定要來教會做禮拜。

二、入小組

教會的第二根柱子是『小組』、團契、肢體生活。有人問:我有來禮拜了還不夠嗎?不夠,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初代教會仍有小組聚會,看到他們在誰家誰家聚集,沒有參加小組無法認識人,無法有歸屬感。

不要去管哪種型態的小組?4W、5W、雙翼、GLN、G12等等,小組化的精神就是,就像一個迷你小型的教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舊約出埃及記18:22-23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 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因此,小組是一個學習彼此相愛的地方,發揮恩賜的平台,是學習「生命」的功課,小組裏研讀神的話、一起服事、關懷、領敬拜、破冰,輕輕鬆鬆的,但卻是最好操練的地方。甚至要在小組中發展「屬靈同伴」,可以一起禱告分享,彼此扶持。

所以,每個人都要有歸屬的小組。

傳統的基督徒只有禮拜,沒有小組,而新型態的基督徒只有小組沒有禮拜。也許是忙錄或工作時間只能參加一項,但期望每個人都能以二項都有為目標。

成長的層面:甘心樂意

三、受裝備

裝備有二塊:A 聖經、B 技巧。

提摩太後書 第二章
我們是基督耶穌的精兵,要為真理打美好的仗。

提後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如何成為精兵,就要裝備和訓練,不只是當兵,現在各行各業要的都要是訓練,才能有好的品質、好的服務、好的績效,教會也一樣,不該是最落後的地方。

目前我們禮拜四隔週晚上有小組領袖裝備訓練,禮拜六早上有CCF,禮拜日有詩班訓練,這些是固定的,未來還會仍需要做不定期的裝備課程,長執訓練,以及中會、總會所安排的各項訓練,或牧師認可及推薦的一些會外訓練,當然不是要每項都參加,但在一年中總要安排時間參加幾項訓練,好讓屬靈生命更成長。

至於兒童主日學及青少年的事工,是教會的未來,絕不可忽略。明道班、初信造就班,幫助慕道友、或是預備受洗的弟兄姊妹對信仰有基本的認識,這些訓練都是教會必有的課程。
所以,要踴躍參加裝備。

四、勤服事

服事也有二塊

A. 聖工

以西結書44:16
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

從招待、打掃、煮愛餐、司會、敬拜、影音、網站、詩班、講道….這些都是聖所的事奉,就是利未人的事奉。

B. 人

馬可福音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這些去滿足人需要的服事,會使得人的生命改變、環境改變。所以,每個人都要參與適合的服事。

五、肯認養

認養也有二個部份

A. 未信者:

哥林多前書 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代禱期:每人積極為所認領的人每天提名代禱,或在小組、團契禱告會中提名(如常在小組中代禱,將來決志帶入小組就更容易接納),為失喪者代禱是我們的責任。

關懷期:每人憑愛心及信心去關懷自己所認養的人,如:卡片、單張、寫信、打電話、探訪、請吃飯…,真心去愛他們,成為他們的朋友。

預工期:送給所認領的人一份福音禮物,如:詩歌CD或DVD、福音書籍、福音雜誌…,並打電話與他討論他的感想,做他們的好鄰居,與他們分享一切。

佈道期:邀請他來參加佈道會、陪他參加慕道班、邀他參加小組或團契聚會、邀他參加主日崇拜。

栽培期:決志後都邀請或陪同來參加教會栽培小組及慕道班,積極邀請他們來團契或主日崇拜,使他們能成為門徒。


B. 門徒:

要有一對一門徒造就

哥林多前書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門徒訓練者本身,就是被模仿的對象,他因著從基督而來的生命,去影響及照顧初信者的成長。門徒訓練不單是教導,更讓受訓者了解如何實踐在生活中的原則。

所以門徒訓練的定義,就是由一個願意效法主的成熟基督徒,利用有系統和有計劃的安排,透過教導和實際生活的影響,去訓練另一個基督徒,使他也能效法基督;並在受訓後,他也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別的門徒,叫他們也效法基督。

作禮拜、入小組、受裝備、勤服事、肯認養

這五項成為我們是不是健全基督徒的指標,也是我們能不能成為健全的教會的指標,願迦光教會的每位弟兄姐妹都能把這五項指標當作信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