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愛主的喜樂 - 蔡宇葳傳道

這是我最愛的經文之一,也是很多基督徒喜歡用這節經文來鼓勵在困難中的人,要想到上帝有美好的旨意和安排來感謝與讚美,但是我們若是詳細看這經文要應允是有一個對象,所以不是隨便的人,是特定的人,是愛主的人。



一、 蒙福的對象:愛神的人

愛上帝是怎樣愛呢?我要講這個信息對我們的文化來講,是有真大的困難,因為我們的文化不是隨便將愛說出口的,以前在青少年的時候若是媽媽惹我生氣,我就不會跟她講話,一般父母是不會對孩子講對不起的,所以通常媽媽都會煮我愛吃的叫我吃,我就知道這是她表示抱歉,這是她用愛來回復我們的關係。

若是按照太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的要求,誰敢說他能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上帝呢?誰完全遵守了主的命令呢?恐怕沒什麼人做得到

如此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恐怕沒人可以得到這益處。這不就成了一條看不到卻得不到的應許嗎?上帝怎會要給一條沒人可以得到的應許呢?

馬太福音22:37-38的背景在22:15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先是問耶穌納稅給凱撒的問題,然後撒都該人來問耶穌有沒有復活這事,耶穌的回答堵住了他的口,所以22:35換律法師來試探耶穌,因為講到誡命、律法,應該沒人比律法師還熟,這是他的專業,但是耶穌回答祂的不是一條法律而已,卻是要人去做去行的,這就是屬靈最高的道路~愛主。

世界上沒有第二種宗教像基督教說愛神的。其他的宗教都是怕他們的神怕到要死,神可以愛,是基督教獨有的。因為,神創造人是按照祂自己的像,祂自己的性情來創造的(創1:27)。為什麼要創造人,是要人成為祂愛的對象,使人得到祂的愛,而且用祂的愛來愛祂。

講簡單真簡單,講困難也真困難。好家在,上帝留一本聖經給我們知要怎樣愛祂,最簡單的就是愛祂所愛的,比如講約翰福音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我們需要有系統地、定期地讀聖經,但是耶穌講這並不是叫我們來當學生上課而已,是透過聖經來了解上帝,愛與順服是不能分開的。除了愛主所愛的,還要厭惡主所厭惡的,約翰一書2:15教我們「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我們要知道,信神可以救你脫離罪惡,但是愛神才能叫你脫離世間。我們要讓神的愛進入我們裏面。神的愛一進入,世界就不知溜到那裏去了。難怪保羅會講: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要如何達到這種境界?

有一幅畫,畫著一個小孩子的周圍地下,都是些小孩子所喜歡的玩具。但是這個孩子好像一點都不在意,卻是兩眼注視著面前的窗戶上,兩手也向前伸去。遠看時,令人莫名其妙,近看時,纔知那窗戶上有一美麗的小鴿。畫上註著說,這個小孩子因要得著那美麗的小鴿,所以把所有的玩具都丟在地上了。從這張圖畫的故事看來,是因著要得那更好的,所以纔把那些次好的摔下。上帝是最好的,我們如果要去得到祂,就自然會把許多都丟棄了。

美國的國際禱告之家IHOP畢邁可牧師講:這種愛法要我們成為祂的愛人,不是一個工人。神在創造人的時候,從開始就不是把服事放在前,是把愛放在前,如果你的優先順序不對了,將主要焦點放在服事上,這樣我保證你隨時都會感到枯乾。因為你原本的設計是愛必放在你生命的核心。

做主的愛人,這對基督徒來講,真是一個不敬虔的信息,那可以做主的愛人?祂是萬王的王萬主的主吔,但是,聖經的雅歌書、先知書和啟示錄都一再講我們是祂的新娘。

因為當你戀愛時,要為你的愛人做事是非常心甘情願的,花時間和對方在一起並不是什麼大的犠牲。事實上,這根本不會是犠牲,這是你想做的事。而且,你根不會想要做別的事!所以上帝要的愛人不是工入。

回想起我剛開始信主的時,每天下班了就想要回到家與主祈禱、看聖經、與主約會,有人看我的改變,都問我你是不是談戀愛啊,我回答我身邊沒男朋友,我不是與人戀愛,我是與主戀愛啊,這種的喜樂與滿足是從心發出,雖然環境仍然困難,但是心情完完全全不同啊。我與帶我的師傅分享,她竟然回答我講,她現在在傳福音帶門徒,是與耶穌生子啊!我快要昏倒了,原來她已經過了這種戀愛的時期在和耶穌生屬靈孩子啊,我就跟上帝祈禱,有一日我也要為祢來生屬靈的子。

約翰壹書4:19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當你知道神何等深地愛你,而且祂真的、真的好喜歡你時,你對祂的愛就真自然的流出來。一位信徒的生命成熟的程度是用愛主的程度來判斷。

二、得益處

一般人認為的利益,想到的差不多都是財富、權力、健康、平安…等此世生活的範圍,有這些當然真好,而且也很實際,只可惜對上帝來看全都是短暫的。但是對我們愛主的人來說,要得著的益處是什麼呢?

彼前1:8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指未曾見過主耶穌,但是從信心所發的愛心,對主產生愛慕。『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指喜樂的感受無法形容;喜樂的程度無法測量。在座的基督徒,你豈有這種的喜樂嗎?基督徒的喜樂是建立在基督和救恩上,是由我們的心靈深處發出的,所以是不會因環境的改變而動搖的。世間人的「快樂」是「快快的樂」,但也「快快的去」,他們在患難逼迫中是無法快樂的。在基督裏面的快樂不僅只是一種好的感覺,更是一種內在的歡喜,一種深深的滿足。

你是上帝的愛人,你的歡喜是,當你知道上帝真喜歡你,一想到你祂心內就充滿小確幸時,你的整個生命都會改變。

而且,當我遇到別人的攻擊、當我受忽略、所做的事情沒有結果,感覺失望時,我總是可以回到令人恢復喜樂的地方。在那裡我可以浸在神的愛裏,在那裡神將祂對兒子的愛分給我。這是真正的屬靈喜樂!

主愛我們,主願意我們住在祂的愛裡,主願意我們享受、經歷祂自己。這是恩典所帶給我們的喜樂。什麼是愛主得到的恩典?


詩91:14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林前2:9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約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神的無限豐盈、神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在恩典裡成為我們的供應和享受,也都藉著這恩典成為我們喜樂、滿足的實質。

愛主的恩典深深影響著我的禱告、我的信心,有的人知道我的祈禱真大膽,什麼都敢向主討,也常常有恩典發生。我講一個例,有一遍我服事到非常非常累,我就跟上帝講我真累,真想到有一個旅行,我就與主撒嬌。若是一般疼太太的丈夫會怎樣做?會想辦法算手頭有多的錢來安排一次旅行,我的上帝就是這樣應允我,沒多久,祂就供應可以買一張到新加坡來回的機票錢讓我去找朋友。哈利路亞!

約15:7與11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不只這樣,很多服事祂所需要的智慧與能力也是這樣得到的。

你要讓神覺得,神若不祝福你,若不與你同在,若不把祂自己給你,若不把祂的託付給你,若不把獎賞給你,若不叫祂自己成為你的豐富、實際、享受及滿足,你就絕不讓祂過去,好叫神必須把祂所是、所有、所作的一切,都豐豐富富的賜給你。這樣的追求,就會叫神不得不將祂自己賞賜給你,你也能得著更深的喜樂。

三、愛神使人擁有呼召

經文最後說到: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你不需把呼召想的很遙遠很大,是不是就是要去當宣教士或傳道人了,而是成就神對你的旨意和計劃。

愛和呼召是不能分開的。信仰基督的俄國文豪托爾斯泰說道:「信仰使人了解生命的意義,也因了解生命的意義而樂意承擔自己的責任。」

當我年輕時,便一直嚮往神對我的呼召,每當有講員呼召要被上帝使用的人,我一定快步向前。我專心地聆聽、等候,唯恐錯過衪的聲音。我渴想得到神清楚的指引,好讓我能行在神的旨意中。因此神沒有理由不讓我們知道衪的旨意,我們更沒有任何理由不用神所給予的智慧去理解。我一直以為我是呼召要讓教會復興,讓長老會復興的,但發現有太多的基督徒根本不知道怎麼愛主,也沒有喜樂,你想一個教會的信徒很愛主,教會會不復興嗎?

想要知道呼召的人,一定要從愛神開始,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彼得。約21:15~16這是大家都很熟的故事,彼得在耶穌受死以前犯了三次不認主的錯誤,耶穌復活後來找彼得,問他三次「你愛我嗎」,不成熟的彼得他真的認為他永遠也不會軟弱,對於自己的委身程度頗有信心,這就是彼得的問題是,他並不知道他的肉體是軟弱的。

即使彼得跌倒,耶穌仍然去找他,幫助他恢復信心,因為當彼得跌倒時,他仍然是神所愛的人,當我們跌倒時,我們仍然是神所愛的人。這個時候,彼得一定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希望的人,因他才發誓絕對不會否認主,沒多久卻仍然否認主。彼得心內後悔,很可能這樣想:「主,我愛祢,但是我知道我不夠資格。我知道我不能再像從前一樣站立在祢面前。我失敗的太嚴重了!」

沒想到,主在這段經文中三次問他同樣的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耶穌問彼得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祂問彼得這個問題,不是因為主需要答案。耶穌問彼得三次這個問題就是要恢復他,耶穌看他有顆願意的心「在我的面前,你真的是一個愛我的人。你不是一個沒有希望的人,你並沒有失去資格。你已經發現你肉體的軟弱。我才能信任你,將我羊交給你。」

彼得與我們一樣,在人的思想中,傳道的標準或基礎就是他的力量和事奉神的能力。但在基督心內標準完全不同,祂所想要的是愛。使彼得夠資格做使徒事奉神,不是彼得永遠不跌倒,而是他對耶穌的真心。

在這段痛苦的時刻之後,彼得的安全感必須回到建立在他蒙神所愛的事實。在問了三次這個問題之後,彼得得到三次的肯定與醫治,彼得未來的傳道事工可以開始。從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神要我們成為祂的愛人,而且祂要我們成為一個服事的愛人。

神要我們先成為某種身份,然後才要我們做某些事。但我們都想做某些事情,好讓我們成為某種身份。我們都以為我們服事了才有價值,但真正是,因為我們有價值而來服事。在神的法則裏正好顛倒,上帝要我們先建立關係,然後才追求成就,因為我們在祂裡面是什麼人要比我們為祂做什麼來得重要。若是我們的思想沒有更新,我們服事的目的就是為了感覺自己很重要,並且要在別人眼中顯得極為重要。

德蕾莎修女我們都知道她有很偉大的服事,但對她而言,她的呼召就是愛上帝,她有一本自傳「愛—最短的道路」,「人若要認識上帝,愛是最短的道路。」因為上帝的本性就是愛,到神面前最短的路就是愛主。

德蕾莎說:
「我的神聖的呼召就是愛,我願意愛耶穌,…,耶穌太孤單了,沒有人愛耶穌,也沒有人擦耶穌的眼淚,我要作擦耶穌眼淚的人。…我要作一朵小花,讓耶穌因為我得著滿足」

所以,每天我們要對耶穌說:「主啊我愛你,我為愛你做每一件事情。」若是這個月你沒感覺愛耶穌比以前更多,就表示你已經退步了,你已經離開起頭的愛。」以弗所教會為什麼會跌倒?就是從離開起初的愛。

各位弟兄姐妹,今天算是我來迦光後第一次正式的講道,我想要告訴各位在我信主到走上獻身的動力,就只是因這點—愛主,我不敢說我已經極致了,什麼都可以放下了,但這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我們需要教會建造、我們需要青少年復與、我們需要領人歸主,但是讓愛主成為我們服事的出發點,所有一切的根基,可不可以重新好好檢視,你愛主多少?就像耶穌現在在你面前問你,你愛我嗎?你愛我嗎?餵養我的羊。